森海

鸽子

四季

四季



春城飞花,多有桃在。桃花在春季便是以漫山遍野的势头生长的,桃花酿自然也就成了春季特有的制作,从酿造到第二年冬天时口味最佳,至少我是如此认为的。桃花酿与寻常酒酿不同,寻常的酒酿摆放的时间越长越香醇,桃花酿却是要在时间段内喝完的,不然就失去了它独有的清香和口感,它的存在也许是人们追忆与期盼春天的造物。



晴雨连连,黄梅时节。梅在夏季似乎也很是盛行,酸梅汤是否也是许多人的回忆呢?夏季的梅我想应当是最甜的,从门口的树前摘下,泡在盐水中一段时间便可以吃了。我不怎么爱梅的味道,略显酸涩,却又掺杂着甜味。但夏季的梅我却总是无法拒绝的,应当是乡愁作祟。小时候的味道似乎永远留在了过去,但夏季的梅却总能令我想起曾经门前的梅子树,尽管它现在已经枯萎,不复从前的模样。




“菊润初经雨,橙香独占秋。”(此处诗句选自侯置的《南歌子》)往来岁月,橙香总在秋季格外明显,而我便是橙的忠实爱好者。橙与橘不同,橘总是要顾虑着去吃的,橙则不需要,毕竟橘吃多了容易上火,橙则不会。既然口味相似,何乐而不为呢。虽说橙的甜度对比橘来说有些逊色,但酸甜的体验总归是别有一番韵味的。秋天天气逐渐转凉,直接吃橙也显得有些冰了,温热的橙汁或许是不错的选择哦。



“峡险风烟僻,天寒橘柚垂。”(此处诗句选自杜甫的《从驿次草堂复至东屯》)柚似乎是南方冬季的水果,记忆中柚子的酸味甚至可以盖过甜味,最令人记忆深刻的倒不是这两个,而是那白色“裙带”带来的苦涩味道。就因为这抹苦涩,我总是拒绝关于柚的一切,柚子茶亦或是柚子汁。近年来我对柚的接受度高了许多,却还是时常被苦涩的味道劝退。对此,柚子茶就成了我的不二之选,冬季的柚对于我来说甜度比反季的柚好得多,煮出来的柚子茶清甜的味道比清苦更得我心。


小结


每个季节在不同的眼中或许会有不同的味道与色彩,繁盛到衰亡似乎短短四季,年复一年,所以生生不息。

评论

热度(3)